2005-05-20

TVピープル[電視人』 村上春樹(中/日)

TVピープル この文章をはじめて読むとき、一体、どんな文章と思う。でも、この文章と村上さんほかの文章を読み繰り返して、村上式のジャンプ思想と米国式の読む方に慣れて、よく意味を読み込む。

 実、この文章はテレビが人間に影響と言う。元題名『TVピープルの逆襲』のとおり、今、人間はテレビに頼りすぎて、いろんな問題がある。

 文章の中で、あのTVピープル三人は皆の目の前で、テレビを主人公の家と会社にテレビを運び込んで、気がつく人は全然なくて、主人公の神経質な妻も気がつかない。テレビが人間の生活に入り込んで、すべての活動を変わっても、皆が全然気がつかないと説明するかも。

 そして、主人公はあのTVピープル三人が作る「飛行機」について、最初、そのものは何か分からなくて、時間に経って、そのものは「飛行機」だと思う。この事件はメディアが人間に影響を説明するかも。あることは一体どう発生するか、人間にとって、すべてのネタが知ってるか?それは無理だと思う。だから、資料はテレビからもらって、メディアは人間の思想を主導することも書いている。

 文末、TVピープルは主人公に「もう駄目だから」妻が帰って来ないと告げって、実、妻はずっといるけど、主人公にとって、彼の心、彼の目の前、すべてはテレビのプログラムだけだから、ある人、あるものが彼の側にいってもいないと同じだ。

 最後、村上さんがこの文章を書いて、実は、自分の大ヒット作品『ノルウェイの森』に対する。大勢の人にとって、『ノルウェイの森』は村上さんの代表作品だから、皆はあるルールで、ある『ノルウェイの森』というルールで村上さん後の作品を評価する。このせいで、村上さんはこの変な文章を書いて、皆はもっと広い観感で自分の作品を読むことが願望がある。実、村上さんのスタイルは、愛だけなくて、性だけなくて、人間だけなくて、変な文章も書きできて、この「TVピープル」の中で、ほか収録する短編小説みたい。

日本版出版社:文芸春秋
日本版出版日期:1990.01


==========以下是中文版心得==========

電視人初讀電視人,會覺得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篇文章 在不斷的反覆閱讀以及在讀了一些村上的作品後,習慣性用村上的跳躍式及美國式的想法去看文章後,就漸漸可以讀出一些端倪來。

  我覺得本書其實是在描述電視對現代人的影響,就有如此文的原名『電視人的逆襲』,似乎就是在描述現在過度仰賴電視,導致了許許多多的問題。

  有如在文章中,那三名電視人在大家都沒刻意注意下,就這樣把電視搬進了主人公的家中,搬進了主人公的公司裡頭,就連主人公那位十分有潔癖的妻子都沒有感覺到,似乎就是在說明電視進入人類的生活,並且取代了一切活動,但是大家卻渾然沒有感覺。

  文中,主人公說到電視人在電視中造飛機,一開始感覺根本無法得知那到底是什麼,但是,看久看久,就覺得它是台飛機了,似乎就是在說明媒體對大眾的影響。一件事情的發生,事實到底如何,我們能夠完全知道所有的線索嗎?我想應該是沒有辦法,所以,我們的來源就只是電視,於是,媒體主導人類思想的這一點,村上也在此描寫到了。

  在文末,電視人和主人公說到,他妻子再也不會回來的事了,其實他妻子一直以來都存在著,只是,對主人公而言,他的心中,他的眼中,都只有電視了,所以,就算身旁的人事物存在著,事實上也和不存在沒兩樣。

  另外,我覺得村上寫電視人,事實上是在反撲自己『挪威的森林』大賣的這一件事,對大多數的人而言,『挪威的森林』幾乎就是村上的代表作了,於是,大家會開始拿一把尺,一把名叫『挪威的森林』的尺,來衡量之後村上的作品。因此,村上寫了這一篇文章,也是希望大家不要只把目光放在那麼小的框框裡,不要有刻板印象。事實上,村上的作品風格,不只是有愛,有性,有人,他也是可以寫出怪奇文章的,就像電視人此書中所收錄的其它短篇。

中文版出版社:時報出版
中文版出版日期:2000.01.17

2 意見:

匿名 さんのコメント...

單純為了想留言而留言

想你

沒想到暑假又要到了

去年的暑假咱們認識

今年的暑假不知道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夏天

你好嗎 開心嗎

我很充實 可是很累

我很開心 可是不是發自內心的快樂

但是 一切就是這麼的隨著時間過去

日子 不就是降子過

有啥好在乎的....嘻

ΣASAYA さんのコメント...

對啊 最近在開始找工作 就會一直想到當初大家瘋狂的日子
有時 會想想 如果在那一刻我們沒離開 現在應該還在做吧
上次不是說要一起出去嗎 怎麼沒打給我呢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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